Sunday, September 14, 2008

让我们的比赛,正气长存。

MIBC 虽然已经过去一周了,参赛球队的底细、对本地球员的期许、甚至非正式颁奖典礼都已经被风风火火地讨论了一大圈。MIBC我也想来参一脚,然而此文的中心,将是一群经常很不受欢迎的人物角色。

裁判。

没有裁判的存在,不仅是篮球比赛不能进行,其他球类比赛如足球、排球等也一样。但是相比起羽球、网球、排球等等高高在上的主裁判以及悠悠闲闲坐在一边的司线员,篮球场的裁判无疑是非常辛苦的,只有足球的主裁判和司线员的消耗度差可与篮球裁判比拟——虽说球场很大,比赛时间很长,但他们慢跑的时间也不少。篮球裁判最好求神拜佛所有球队都喜欢像2004年NBA总决赛的底特律活塞和圣安东尼奥马刺一样(还有MIBC 2008的马来西亚国油)偏好半场进攻的阵地战,否则他们除了得陪同那些日夜操练的球员一同飚速度之外,在高速进行的机动战中更是会影响判决的准确率。然后,此起彼落的嘘声以及恶言恶语,就会铺天盖地地向裁判们袭来。所以说,除非球场上出现一个很令人“肚懒”的球员、或教练,否则在一场比赛中,绝大部分的嘘声额度都是为裁判而准备的。

不过,当出现了一个让全场球迷“肚懒”的球员时,裁判们是不是会更加“照顾”他呢?比如,给他多一点不利判罚让球迷们更high?然后作为补偿,表面上给他更多的罚球机会,其实是给球迷更多的机会嘘他?如此“以怨报德”(毕竟这个球员抢走了大部分嘘声啊)是不是有点不太好啊?哈哈,此段仅是我个人天马行空的胡乱臆测,众看官切莫当真。

今年于印尼雅加达进行的SEABA冠军杯,我曾听说印尼的“主场优势”布置得相当完备,从内的布阵就不必多言了,然而从外措施如邀请的国际中立裁判。。。应该说是“聘请”的国际中立裁判,虽说不是新鲜事,但借由帮到出面的中立裁判而获得的冠军,含金量多高?这样夺冠很高兴吗?干嘛还要请别人来打比赛(靠主场羞辱一下对手?),自己做了奖杯宣布冠军抱回家睡觉不就得了?印尼的篮球实力是越来越强了,但是要一举挑掉马来西亚和菲律宾,仅靠“正常”的主场优势是做不到的。

如今MIBC,东道主竟然夺冠了(相信“竟然”这两个字一点儿都没用错),不禁会引起人们猜疑我们是不是使了什么横手,而矛头首指没有中立裁判的裁判团。。。。。。。是的,这次赛会的裁判队伍,除了印度国家队和香港国家队有随队裁判然后顺便服务之外,其余清一色都是我们马来西亚的裁判人员。

不过,我的的确确要对马来西亚的裁判们,肃然起敬。

偕同友人在场边当球迷时,很多时候都能听到观众群中攻向裁判的污言秽语。可能是气氛使然,友人也会因为其支持的球队受到不利判罚而怨怼(然而,很多时候,所谓的“不利判罚”都是 Good Calls,只不过他们的理性已然被蒙蔽之余,对于篮球知识的专业性也还不足够),而我通常都不会发声。直到,当他们向我请教(他们认同我是超级篮球痴,所以认定什么都“请教”我就是了)的时候,我往往会说:

“你们没当过裁判,当然很难体会裁判的苦处。在球场上那样跑来跑去,对于很多小细节要作出立时判断不是容易的事,而且我们在观众席的视野和他们很不同。刚刚那个是个good call(然后解释一堆),也有时候一些判罚can go either way,端视那个裁判的专业判断和经验。即使有时候很明显是个误判,so what? 裁判也是人,他们和我们一样会有盲点、会犯错。This is part of the game。”说完,假装高深莫测地耸耸肩。。。。。

或许,相比起其他国家一些很有经验的裁判,马来西亚的国际裁判在这次 MIBC执法的技术水平以及判断力上会有所不足(想想看马来西亚多久没有如此高水准的舞台让他们吸取经验啊,打game都知道要变厉害就要升级、要升级就要狂增经验值啦),可是他们表现出来职业操守以及专业风范,却远非经验不足就能够予以质疑的。虽然,我是对台湾璞园建筑以94比93反扑新加坡腾飞之狮、以及马来西亚78比75打败韩国庆熙大学而夺冠那两场的“顺风球判决”感到困惑非常,但一则台新之战于马来西亚没有利益冲突、二则马韩之战中带头并作出大多数顺风判决的是那位香港裁判。。。。。不过,在顺风球的判决下,我也看得出裁判们虽然有作出不少地误判,可他们却有努力地去纠正并平衡对双方执法的严谨度。另一方面,对于印度以85-78逆转马来西亚那一场中,裁判们敢敢在关键时刻大公无私不嘴软低吹死马来西亚、以及马来西亚与新加坡腾飞之狮銮战时,在正赛快要结束、而马来西亚领先时,敢敢丢一个T给马来西亚教练吴清发,然后让腾飞之狮通过罚球而追了上来。。。。。在这两场中,主队可是没舔着多少主场的甜头,反倒是硬骨头一口接一口。。。。。虽然没让马来西亚顺顺利利,然而我依然拍烂手掌。

裁判不偏袒主队而严明执法,不仅是裁判团队的大跃进,同时也能让主队能够在不依赖主场哨的助力,真刀真枪地去赢得属于自己的真正荣耀。


“不是我不爱国,而是我更爱正义。”

“宁可马来西亚输球,不可裁判团队徇私!”


共勉之!

1 comment:

BasketballZZZZZ said...

我也認同裁判的專業水平,讓我們的國家隊贏得比賽之余也沒喪失尊嚴。